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量子科技組(全英) 熱烈招生中!!

enlightened創立目的

量子科技為現時全球科研之革命。量子電腦和量子運算等技術之研發,對日常生活中資安、金融或國防等領域皆具重要影響力。為迎頭趕上世界潮流及因應全球相關產業人才大幅度之需求,本系於111學年度成立量子科技組(全英),為學生建立量子科技領域知識、開拓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

(工商時報) 量子科技:2021全球最新科技戰場

enlightened未來展望與願景

具備量子科技基礎與實務能力之學生,其就業市場寬廣。如新成立的鴻海研究院,已建立量子研究所,急需具備量子電腦相關技術之人才。在近期這一波量子科技帶動的風潮下,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紛紛投入這一波新興量子革命的行列,這對學生來說具有極高的前途願景。此外,具備以全英語學習能力的學生,未來進修選擇不僅有台灣的研究所,亦可申請國際知名大學或研究單位,以擴展全球化之視野。同時,台灣正極力推廣雙語化教學,各中小學對全英語講授物理與量子科技專業的中小學師資,有極高之需求。就讀本組學生不僅在產業界,在學術界亦能具有優勢出路。

enlightened亮點特色

►國際物理領域師資及優質教學陣容

本系擁有各領域學術專精與經驗豐富的專任師資,頃全力投注於量子材料、半導體物理、光電物理、磁性與低溫物理、理論物理、天文物理及計算物理等領域之研究,未來將繼續延攬具國際化經驗、學術表現優異之物理領域傑出人才及名校外籍師資加入本系教學研究團隊並互相分享研究經驗及成果,維持本系研究的競爭能量。

教學團隊  本系Dimitrios Giataganas助理教授獲核哥倫布計畫

►具備頂尖科研貴重儀器

本校擁有多項教學研究設備及全國八大之一貴重儀器中心。本系教師實驗室具備多種研究儀器及資源。

The dilution fridge Oxford Proteox has landed and been installed in NSYSU  Fiber and Quantum Optics Laboratory儀器

►多元化與新興量子領域課程

本系以物理學識為基礎,規劃量子科技相關之必修課程及多元選修。大學部必修課程及研究所教學採全英語授課,建立學生中英文雙軌思考能力、連結全球科技知識,藉由多重出國交流機會,投身於全球尖端量子科技,提升競爭力,為未來加入全球頂尖研究所或公司預備。

系上規劃之量子科技組的必修科目如下:

  • 大一 :

                  基礎理論物理(一、二)各4學分

           基礎物理實作(一、二)各3學分

           程式與物理數據分析 3學分

          普通化學實驗(一、二)各1學分

          微積分(一、二)各3學分

  • 大二 :

                  基礎量子物理(一、二)各3學分

           進階物理實作(一、二)各3學分

           物理數學與數值方法 3學分

  • 大三 :

                   物理研究專題(一、二)各3學分

           量子科技導論3學分

  • 大四 :

                  論文專題(一、二)各3學分

       (課程結構圖)

※系務會議通過,待校級會議審議中

小班教學及學生輔導機制

本組採小班制教學,不僅確保學習品質,亦期許每位同學能獲得最佳學習成效。在規畫中的全英語專班,更加著重學生的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因此在課程的進行中將更高比例以英文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透過EMI TA培訓後之助教的輔助,幫助學生利用英文理解課堂內容。此外,量子科技全英語專班導師制度將更加著重其延續性,因此物理系將以更為穩定的導師安排,來協助學生適應全英語與問題導向學習,並及早規劃未來生涯進程。

採用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學法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是一種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係以學習者為中心並利用真實的問題來引發學習者討論,透過老師決定教學目標與進行問題的引導,藉由小組的架構培養學習者的思考、討論、批判與問題解決能力,有效提昇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動機,並進行目標問題的知識建構、分享與整合。《引用國家教育研究院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8753/

主授:郭建成副教授

支援教學團隊:協同講授-郭政育副教授、黃信銘助理教授、朱家誼助理教授等。

將物理實作課程由一學分提升至三學分

本系著重實作實驗課,課堂採三人小組,透過實驗操作驗證電路學、電磁學、光學以及頻譜分析之理論並了解其相關應用,以作為將來專業學習之基礎。本系亦提供安全的實驗室環境及新穎的設備,學生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實驗。

主授洪昇廷助理教授

支援教學團隊:嚴祖強副教授、陳易馨助理教授等

著重程式語言課程

學會程式語言的目的不僅具有未來就業優勢,在學習過程中也可以有效運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對於職場、學習或研究都有很大的幫助。本系規劃大一開始融入所有必修,討論、分析、偏微分、解方程式、模擬等等。

主授鍾佳民助理教授

支援教學團隊:莊豐權教授、黃信銘助理教授等

enlightened國際接軌

  1. 提供多樣獎學金補助學生出國
  • 西灣領航獎學金、「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教育部提供之學海計畫 (詳細獎學金項目與辦法請參照本校國際事務處公告)
  • 為擴及更多學生,物理系持續積極向系友募款,成立學生國際交流補助基金,期望學生能在學識及國際觀皆有廣闊的視野,激起向上衝刺的雄心大志。除了持續爭取資源安排學生到國外上課,亦規劃補助赴國外著名研究機構或實驗室實習,擴展國際視野。

  1. 鼓勵學生參加
  • 海外研修課程(如暑期短期出國研修課程「凝態物理與應用」,分別安排修課學生到美國、德國、瑞士上課)
  • 出國交換(本校與國外多所大學締結之姊妹校,學生將可以透過校內申請,至遍布全球43個國家,199所簽有交換學生協議之機構出國交換)
  • 國外雙聯學位
  • 五學年學碩(五年取得碩士學位)及七年學碩博(七年取得博士學位)育才計畫
  • 參與國際研討會議或短期研究交流(國際會議、先進學術研究單位參訪,及短期國外研究,體驗各國學術發展優勢)

出國研修  出國研修

enlightened入學管道

  • 特殊選才 

  • 繁星推薦

  • 個人申請 
  • 考試入學

※所有簡章內容依當年度公告為主

瀏覽數: